你有曾經試過想完成一件事,但整天過後,發現進度不如理想嗎?要做好一件事,最重要的是專注,唯有全神貫注,才能把效益最大化。

「番茄鐘工作法」流傳多年,是一種在「專注」與「放鬆」之間切換的技巧,藉由高強度的專注,搭配短時間的放鬆,令大腦中的資訊可以融會貫通,是協助我們妥善分配時間及提高專注及生產力的好方法。

它在1980年代由Francesco Cirillo創立,命名靈感取自番茄造型計時器,在很多探討時間管理、工作效率的書籍文章裡,也會提到這個方法,甚至在「維基百科」中亦有能找到它的頁面!

1. 將計時器設定倒數25分鐘,並在這25分鐘內全心專注於一件事情上。

2. 25分鐘後,徹底休息5分鐘。

3. 休息結束後,再重新開始25分鐘的工作。

4. 在連續工作4個25分鐘後,最好安排一次較長時間的休息,介乎於 15至30分鐘之間,讓大腦好好放鬆。

 

  • 如何令自己專注?

在需要專心工作時,我們要面對無數的內在與外在干擾,例如別人跟你聊天、電話收到訊息、自己的腦海中無故想起其他事情令自己分心等等。要落實番茄鐘工作法,絕不是這麼簡單,例如我們可以:

  • 告知他人這是你的工作時間,若非急事不要打擾。 
  • 開啟電話飛行模式或放在遠離自己的位置。
  • 戴上耳塞或聽一些讓你可以專心的純音樂。
  • 這個方法適合什麼人?

1. 容易分心的人而影響工作的人

番茄鐘工作法時間設定非常巧妙,每當覺得自己即將分心時,在內心提醒自己整個過程只有25分鐘,這能夠有效讓你堅持下去!

2. 不夠自律及患有拖延症的人

藉住強迫自己在25分鐘內全神貫注地工作,既可以訓練自己的自律性,也可以慢慢改善拖延症的症狀!

3. 不願意休息的人

在人人講求效率的世代,有不少人對於「休息」會感到恐懼,但根據研究顯示,成人的高度專注維持時間大概是30分鐘左右,超出時間後,人的注意力就會開始下降,效率亦會下滑,因此與其長時間埋頭苦幹,不如讓大腦來個短暫休息,反而可以令自己在工作上事半功倍!

  • 短暫休息時間該做什麼?

在放鬆的5分鐘內,切忌做一些需要激烈思考的活動,例如與客戶通一個重要的電話、玩手機遊戲、與同事聊公事等等,這些活動不但令你的大腦沒有放鬆,而且你需要花更大的心力,轉換情境回到下一個25分鐘的專注模式!

因此簡單的閉目養神,站起來到處走走喝喝水,離開工作狀態讓大腦好好放鬆即可!

  • 工作與放鬆兩用空間Paragon Club 助你好好放鬆

Paragon深知初創人士工作忙碌,因此在構思不同場地用途時,希望可以為大家提供一個工作與放鬆兩用的共享空間,Paragon Club設有不少娛樂休憩設施,助你從忙碌的工作之中,好好放鬆自己!

更多分享

百年醬料世家李錦記乘風破浪! 看第三代繼承人如何令企業起死回生?

百年醬料世家李錦記乘風破浪! 看第三代繼承人如何令企業起死回生?

說到香港醬料企業,李錦記絕對排名第一。這個創辦於1888年的百年世家,靠誤打誤撞發明蠔油,並將它發揚光大成為世界知名的醬料,成立至今仍迄立不倒。不過說到這個品牌,其實在創辦初期曾因為蠔油的成本過大導致定價高昂而無人問津,直到第二代繼承人把目光放遠,靠一招令企業得以起死回生,並再由第三代繼承人接手,不斷求變令這個品牌成為全球知名品牌。 誤打誤撞發明蠔油...

read more
創業一定有心理負擔 提前預防就唔使驚!

創業一定有心理負擔 提前預防就唔使驚!

提到分享搞笑事物的網路平台,9GAG必然會佔一席位,他們每天都會從用戶上傳的Meme或搞笑影片當中,抽出最出色的作品再分享到社交媒體及網站上。時至今日,9GAG的Facebook、Instagram和Twitter的追蹤人數合共經已破億,成為了無人不知的國際平台。…

read more

聯絡我們
Getting More Done Together.

地址

觀塘偉業街138號
和勝記工業大廈5樓全層

電話

+852 3575 9218 /
+852 6215 0550 (Whatsapp)